1. 首頁
  2. 敦雅專欄
  3. 眼袋重修眼袋手術不滿意怎麼辦?專業醫師解析眼袋重修常見原因與修復方針眼袋重修

眼袋手術

2025.09.04

眼袋重修眼袋手術不滿意怎麼辦?專業醫師解析眼袋重修常見原因與修復方針眼袋重修

眼袋手術是許多人改善疲憊憔悴感、重返青春的熱門選擇。然而,每種手術在結構調整與修復的過程中,都存在著少數因人異的失衡風險。在診間裡,眼袋手術之後最常造成不滿意的原因是「眼瞼外翻」,除此之外,像是殘存眼袋、下眼瞼攣縮(下三白)以及結膜水腫,也是常見的求助主因。
面對這些與預期不同的術後成果,先不用過度驚慌。眼袋手術的併發症其實都有著對應的修復與重修空間,只要透過有經驗的醫師在術前精準評估,就能找出真正原因對症下藥。

術後眼白腫得像果凍?認識眼袋術後的「結膜水腫」

有些人在術後會發現,自己眼白的地方感覺水水的,甚至有明顯的異物感、想流眼淚,這在醫學上被稱為「結膜水腫」。

結膜水腫為什麼會發生?多久會自行消失?
眼袋術後的結膜水腫,不管是冰敷或是熱敷,大多無法加快消腫時間。不過這屬於術後恢復期的短暫現象,通常在一個月左右,便會自行消失,因此遇到時不需太過擔心。

眼神顯得憂鬱厭世?解析「下眼瞼攣縮(下三白)」的成因

正常情況下,黑眼球的下緣會剛好切齊下眼皮,或是略微沒入下眼皮中。如果術後黑眼球下緣距離下眼皮太遠,導致下眼白暴露,就是俗稱的「下三白」,在醫學上稱為下眼瞼攣縮。

1.為什麼會造成下眼瞼攣縮?
下眼瞼攣縮的形成,主要是由以下四大原因所導致:
• 術後出血
• 眼眶隔膜過緊
• 切除過多脂肪
• 經歷二次以上的眼袋手術

2. 面相的觀點與臨床修復方式
在東方傳統面相的觀點,下三白暗示了比較憂鬱、厭世的感覺,因此大多數人在美觀上是不喜歡的。針對下眼瞼攣縮的狀況,醫師會依據嚴重程度來規劃處置,可考慮手術打開攣縮或沾黏位置、或是合併植入物填充,讓下眼瞼回復自然位置。

診間最常見的不滿意原因:眼瞼外翻的症狀與重修方向

眼瞼外翻是眼袋術後最常見的併發症,發生時往往會伴隨著乾眼症狀、容易流淚、異物感以及嚴重的刺激感

1. 造成眼瞼外翻的常見原因
造成外翻的因素非常多元,主要包括:
下眼瞼鬆弛: 這是最常見的原因。
複合型拉扯: 下眼瞼微鬆,同時又合併了下眼瞼攣縮的力量,共同把眼瞼外翻了。
其他手術因素: 皮修過多(皮膚修剪過多)、組織切除過多(如脂肪切除過多),或是手術時傷到了眼輪匝肌的神經。

2. 依據真正原因下手:眼袋重修的對症對策
眼袋重修極度需要有經驗的醫師在術前評估,找出真正造成外翻的原因,並依據根源下手:

外翻的真正原因對應的重修與修復方式
有組織攣縮問題必須透過手術打開、放鬆攣縮的力量
下眼瞼鬆弛者需要進行結構上的收緊處置
皮修過多(皮膚不夠)可以透過重新拉皮的方式進行修補
組織或脂肪切除過多需要安排填充植入物來重建容積

過猶不及的拿捏:認識「殘存眼袋」與臥蠶重建

眼袋手術非常講究多與少的平衡藝術。脂肪去除過多會提高併發症的機率,還可能造成下眼窩出現空洞感;而如果脂肪去除過少,術後就會出現「殘存眼袋」,過猶不及。

1. 眼袋變臥蠶的修復巧思
有時候術後看似殘存的眼袋,臨床檢查後發現不是脂肪沒拿乾淨,而是因為本身的臥蠶肌肉(眼輪匝肌)太薄或受傷所致。針對這種情況,醫師可以透過重建臥蠶的手術方式,讓下眼瞼凸起的組織由寬變窄,讓眼袋轉化為好看的臥蠶。

需要因為少數併發症而害怕眼袋手術嗎?

看完了上述的外翻或下三白等症狀,許多想嘗試手術的客人可能會感到有些害怕。但其實,大家並不用因為少數的併發症而過度抗拒手術。
就像生活中的「全身麻醉」,客觀上也存在著極微小的死亡風險;但當我們身體真的有醫療開刀需求時,我們還是需要承擔這個極小機率會發生的風險。
同樣地,眼袋手術的併發症在術中也有許多預防方式。有經驗的醫師在手術時會注意許多關鍵細節,進而大幅降低這些併發症發生的機會。 因此,只要選擇專業醫師並做好術前評估,想要變美安心改善眼袋,是真的不用過度擔心的!

關於眼袋手術與重修的常見問題 FAQ

Q1:眼袋術後的結膜水腫,可以用冰敷或熱敷來加快消退嗎?
大多無法加快消腫時間。 眼袋術後的結膜水腫(眼白水水的、有異物感)不論冰敷或熱敷,通常都無法縮短消腫期。但請放心,這種現象在一個月左右便會自行消失

Q2:什麼是眼袋手術後的「下三白」?
是指黑眼球下緣距離下眼皮太遠,導致下眼白暴露的現象。 臨床上又稱為下眼瞼攣縮,主要因術後出血、隔膜過緊、脂肪切除過多或二次以上手術引起,在面相學上常給人憂鬱與厭世的感覺。

Q3:如果眼袋手術後出現眼瞼外翻,通常會有哪些不舒服的症狀?
有部分人會出現乾眼症狀、容易流淚、異物感以及嚴重的刺激感。 這是因為下眼皮往外翻開、無法自然貼合眼球所導致,需要由有經驗的醫師評估真正原因進行重修。

Q4:眼袋手術失敗或不滿意,重修手術通常會怎麼處理?
必須依據真正造成不滿意的原因對症下手。 如果是攣縮要打開力量、下眼瞼鬆弛需要收緊、皮膚修剪過多(皮修過多)可重新拉皮修補、若是組織或脂肪切除過多則需要進行植入物填充。

Q5:手術後眼袋好像還在,這一定是脂肪沒有拿乾淨嗎?
不一定。 去除過少確實會造成殘存眼袋,但有時看似殘存的眼袋,其實是臥蠶肌肉(眼輪匝肌)太薄或受傷所致。這種情況可以透過重建臥蠶,讓凸起組織由寬變窄,達到改善效果。